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

【大佛山導覽特輯】萬佛牆八吉祥圖

八吉祥圖
萬佛牆上刻有八吉祥物,佛教的八吉祥物分別是:寶瓶、寶傘、勝利幢、吉祥結、金魚、白海螺、蓮花、金輪。修行人為聚集福慧二資糧,需以六度萬行上供下施,增加福德,洗滌罪障。八吉祥寶物象徵宇宙所有奇珍異寶之總聚,以此供養三寶,望其慈悲納受,賜予加持。八吉祥也同時代表佛之一切功德事業。佛陀誕生時,有諸多天人來供,八吉祥寶物便是其中之一。
這些八吉祥寶物,除了做供養外,也可以在許多地方看到,例如,法會之法器、小圖片、畫軸,以及牆壁、橫樑、寶座旁之嚴飾。有時它也被用以白粉勾勒畫在大師或達官貴人欲經之路,做為一種隆重的歡迎之禮。另外,在修行大成就者或國王升座時,它也可用來做為供養。或在新年的大法會中,做為感恩之禮。

萬佛牆八吉祥圖位置 
八吉祥圖-01寶瓶
八吉祥圖-02寶傘
八吉祥圖-03勝利幢
八吉祥圖-04吉祥結
八吉祥圖-05金魚
八吉祥圖-06白海螺
八吉祥圖-07蓮花
八吉祥圖-08金輪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