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【出家功德無量】出家一年心得 ■慈妙

在正德如法道場出家、能依嚴師用心教導,是宿世修來的大福報。
去年的觀世音菩薩聖誕(農曆二 月十九日),是正式剃度出家的日子,至今已屆滿一年了,歲月如梭、光陰似箭,出家後更驚覺時 間的不夠用。每次四歲的小姪女來 佛堂看我時,總愛問我一句:「姑 姑!為什麼妳要變男生啊!沒有頭 髮耶!為什麼不回家呢?」 

童言稚語總想家是最溫暖的懷抱,殊不知有身則苦生,無身則苦 滅,此身為眾苦之本。世間難比出 家人,無憂無慮得安宜。在家塵勞 滾滾。猶如奔馬無韁,縱有出塵進道之想,安可能得。故經 云:「無有在家能修習無上正覺之道。」是也。正感如此, 不斷告知自己出家是解脫道,是難得難思的功德,更是難得 的勝利,我終於出家了。 

在正德出家,這裡除了有一尊全世界最大室外安金的埔里大佛外,亦有慈悲靈感觀世音菩薩加持護佑,更有開山 和尚上常下律法師嚴師教導,這裏的佛、法、僧三寶莊嚴無 比,能在正德出家的出家人是幸福的、是最有福報的! 

新的一年回歸埔里大佛山修行,感恩和尚、師長們用心 成就眾弟子的法身慧命。回到山上更能體會出家人那份怡然 自得、四大皆空的心境。在大佛的佛光注照下,彷彿業障消 弭一大劫,智慧倍增。更能體悟松聲、竹聲、鐘磬聲,聲聲 自在;山色、水色、煙霞色、色色皆空。屬於大佛山獨一無 二之美,真是耐人尋味啊! 

出家功德,言滿虛空,說猶無盡。一般來說,出家是很 難獲得父母應允的。除非父母學佛,了因識果,不以親情牽 絆。但如果有心出家因而退失出家之念,或把父母不同意作 為不出家的理由,則無疑已因自己而讓生身父母造了很重的 業障。 

釋迦牟尼佛是背著父母去出家修行的,我們熟悉的虛雲 老和尚亦是背著父母毅然出家修道,想到佛陀為眾生示現出 家之法,今日眾生方有因緣解脫生死輪迴苦果,那份恩情無 以為報。 

出家後若不認真修行、以戒為師、精進不懈,還在人我 是非打轉,貪戀世間,對輪迴無出離心,那真是愧對佛菩薩 護念之恩,愧對師長教育之恩、愧對父母養育之恩,又怎能 得到究竟的解脫呢? 

出了家常常警惕自己:「粥去飯來,莫把光陰遮面目; 鐘鳴板響,常將生死掛心頭。」能在正德如法道場出家、能 依嚴師用心教導,是宿世修來的大福報。師父授予的正法, 若不去行持,真是愧對師恩。 

鞭策自己奉受如來所宣經典、不毀正行度脫眾生、不 捨正定常求智慧、積功累德常行精進。對於正德道場用心愛 護不離不棄、尊敬長上如護父母、常行佛所說的四攝法─布 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四種利他行為度化眾生、隨時關懷眾 生的需要、給人溫暖、給人信心、給人快樂、給人安慰。 

真正幸福快樂的泉源是來自慈悲與利他。正德各項濟 人救世偉大聖業,是需要你我共同攜手成就的。開山和尚法 語:「真正的慈悲是與眾生共同受苦,在苦中救贖眾生;與 眾生共同享樂,在樂中去度化眾生。」期待更多善知識能有 因緣在正德出家、續佛慧命、共興如來家業。阿彌陀佛!